English

西班牙家庭暴力危及社会安宁

2000-09-07 来源:光明日报 本报驻里斯本记者 陈庆煜 我有话说

8月25日凌晨,马德里市博斯科大街,一名女子尖叫着从一栋楼里跑出,紧接着一男子随后尾追。这位男子飞步上前揪住女子的头发,拽到门廊下,用打火机点燃女子的上衣。顷刻间这位妇女像火人一样在地上翻滚、呼救。在邻居和巡警的帮助下,她被送进了附近一家医院,虽无生命危险,但全身烧伤面积达51%。据说这个行凶男子曾有过14次类似虐待妇女的犯罪前科。邻居们还透露,1997年12月,住在同楼的安娜·奥兰特斯女士,因在电视台公开揭露其丈夫平日对她的虐待,遭到丈夫报复,也被用汽油烧伤,还断了一条腿。

西班牙妇女学会秘书长佩雷斯·埃莱拉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说,近年来,此类家庭暴力事件逐日上升,目前全国遭遇各种非人道待遇的妇女已达186.5万人。1998年死于家庭暴力的妇女是35人,1999年为42人,今年上半年则达30人,致伤致残者不计其数。此外,还有很多妇女虽然时常在家遭受男人打骂凌辱,但由于在经济上依赖男人,担心子女前程及害怕丈夫报复等原因,不愿向外界表露。不过,近年来很多妇女因家庭暴力越来越不堪忍受,向媒体、妇女组织甚至司法机关告发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。此类告发案件1998年达19622起,1999年上升到21782起,而今年1至6月则达10838起。为避免告发后妇女会遭到报复,妇女组织和社会福利机构在很多街区和公寓楼建起“避难所”、“急救中心”和“监护楼层”,仅1999年就收容遭虐待妇女和儿童共7474人。

家庭暴力现已如同“埃塔恐怖组织”一样,成了引起西班牙社会普遍关注的头等问题。社会党议员卡门女士愤怒地指出,必须反对暴力,严惩暴力者,对受害妇女采取新的社会救援措施,形成完整的反暴力立法。执政的人民党社会事务部常务书记玛丽亚·穆尼奥斯女士说,政府正在拟定一项“反对家庭暴力的突击计划”,并为此投入80亿比塞塔(1美元约合170比塞塔),支持妇女平等政策和反对非人道待遇。由劳动与社会事务部、内政和卫生部等部门成立的“部际委员会”,负责协调处理家庭暴力,为受害妇女提供“特别司法服务”,在一些家庭安装电子报警系统,对受害妇女加强社会保护和帮助等。对此,离异妇女协会联合会主席玛丽亚·佩雷斯认为,不论“政治恐怖主义”,还是“性恐怖主义”,都是犯罪,均应依法惩处,只有这样,“社会才会有安宁的希望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